欢迎来到陕西科技技师学院!
  • 手机版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直达商品手机版
首页 > 公司新闻 > 现实很残酷:50%的孩子考不上高中,这是事实
公司新闻
现实很残酷:50%的孩子考不上高中,这是事实
发布时间:2020-07-22        浏览次数:96        返回列表

一张关于高中升学率的图火了。一张图无疑展现了家长最不愿意看到的残酷事实:50%的学生考不上高中。但这就是事实。

现实很残酷:50%的孩子考不上高中,这是事实

就拿我们县城来说,有三所普通高中,一所职业高中,2019年中考报名的学生大概4800人,而2019年4所中学加起来录取人数还不足2400人,还低于50%。据校长说,每年我们县高中的录取率一般都会控制在50%,一般不会超过这个数字。

高中录取率低的原因

  1. 顶层控制,每年教育局对学校的招生人数进行控制

每个学校需要招收多少人,都是由县教育局(或县教体局)规定,分配给学校多少名额,学校按要求招生。我们学校每年教育局分配的名额大概在450人左右,名额招满基本就不能招收了,不然就没有学籍。这是一种顶层控制。

现实很残酷:50%的孩子考不上高中,这是事实

  1. 高中并非是所有孩子的归属

在高中主要是学习文化知识,是为了以后考大学奠定基础的。但相比而言,职业高中更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学一门手艺,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近几年,很多人都在说“普及高中”,普及高中并不是让每一个学生都上高中。我们应该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有些学生不适合上高中。我一个弟弟上初中英语满分120分,每次考试都是20——30分,他这样的情况,上高中就是一种痛苦,他也不想去上。但是这孩子身体好,而且对兵哥哥十分崇拜,之后年龄到了便参军入伍了,现在小伙子日子过得很好,当年英语不及格的事也成了一种谈资。

现实很残酷:50%的孩子考不上高中,这是事实

  1. 培养更多技术人才

早在2014年,教育部就以文件形式定下了这个普通高中的招生政策:按50%的比例引导应届初中生向中职学校分流。这也能看到我们国家在职业教育上所做出的努力。

事实上,社会上绝大多数的工作比如空乘,烘焙师,西点师,汽车维修人员,美容美发人员等等,这些都不是传统的好大学会教授的技能,而是属于职业教育的范畴。

从这个角度来讲,更多学生进入高职院校学习,对社会来讲能培养更多的专业的技术型人才,也更有利于学生的多样性选择和社会的多样性发展。其实并无坏处。

现实很残酷:50%的孩子考不上高中,这是事实

高中录取率低,为什么很多家长觉得残酷?

但是对于这个残酷的事实,为什么很多家长都接受不了,或者如果孩子考不上高中,就会被认为笨,不爱学习,没有前途诸如此类。

  1. 其实,个人认为,根本上还是教育思想的问题,之前我们国家的教育,更注重高考,正规的大学,虽然也一直在加强职业教育,但是人们长期形成的观念一时难以改变。包括社会工作单位设立的学历门槛等都让大学必须成为每个孩子的必经之路。因此在家长心中,考高中,上大学才是正途,才会有光明的前景。以我家为例,从小学开始就必须树立考大学的目标。
现实很残酷:50%的孩子考不上高中,这是事实

  1. 目前的高职类学校管理及教学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使得很多家长认为这类学校就是不爱学习的学生剧聚集的地方,孩子来这里学不到东西,对高职类学校存在一定的心理歧视。

如何看待高中录取率低这个问题?

  1. 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尤其是现在的社会,选择性更丰富,而且学习的渠道也更多样,互联网的发展,专业的教育培训机构等,随时随地可以学习到自己想学的任何东西。只是要随时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态,即使不是通过高中,找到真正自己喜欢想要一直努力的方向,教育就是成功的。教育并不是要求每个学生都一样,而是发掘更多的多样性。
  1. 摒除偏见。现在的职业学校开设的课程更加多样化,计算机,烘焙,厨师等,我们经常说要“因材施教”,如果这类学校能受到重视,包括家长的和社会的,那会有更多的孩子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发展出路。
现实很残酷:50%的孩子考不上高中,这是事实

  1. 注重孩子的多样化发展。作为家长要更注重孩子的多样性发展,而非读书一条路,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健康的体魄会帮助更多孩子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

一个家长就和我提道:大儿子在我班上,从小比较热爱学习,学习成绩也比较优秀,而且性格比较温和。二儿子不喜欢学习,每天就跑着玩,口才好,喜欢社交,初中毕业就说自己不想上高中,想去学技术,刚好有一个学校招收培养高铁方面的人才,就去报名,现在相比初中学的都好,他很喜欢。

现实很残酷:50%的孩子考不上高中,这是事实

孩子上不了高中,不是因为孩子不够优秀,不配上高中,而是每个孩子都不一样,都有属于自己的路。